星期四, 1月 13, 2005

功夫 Kung Fu Hustle

.
導演編劇:周星馳
動作指導:袁和平
發行公司:哥倫比亞(Columbia)
首映日期:2004年12月23日
影片片長:99分鐘

演員:

周星馳....阿星..........頓悟的必殺技是如來神掌。
元華......包租公........豬籠城寨寨主,類似和平飯店的店長,擅長太極拳。
元秋......包租婆........豬籠城寨寨主夫人,絕招為獅子吼,終極絕招為獅子吼+大喇叭。
林子聰....阿骨..........阿星的搭檔,少林足球的肥胖草上飛。
陳國坤....斧頭幫老大....少林足球守門員,本片中著黑西裝戴圓筒帽帶領手下大跳斧頭幫幫舞。
黃聖依....阿芳..........女主角但是只有三場戲份。
梁小龍....火雲邪神......殺手排名天下第一,求敗而不能,絕招為崑崙派蛤蟆功。
田啟文....斧頭幫師爺....少林足球的二師兄,就是很愛玩股票的那位。
釋行宇....咕喱強........豬籠城寨中的隱藏高手,擅長「十二路譚腿」。
董志強....油炸鬼........豬籠城寨中的隱藏高手,擅長「五郎八卦棍」。
趙志凌....裁縫..........豬籠城寨中的隱藏高手,擅長「洪家鐵扇拳」。
林雪......斧頭幫二當家..號稱「琛哥」,電影「大事件」中被挾持的計程車司機阿葉。
馮小剛....鱷魚幫老大....「天下無賊」的大導演客串演出,一開始就被砍身亡。

最好看的電影是由千錘百鍊的小說,經過詳細醞釀研究推敲,然後盛大的改拍轉換,劇情才會完整,角色方能深刻,一個人畢竟能力有限,實在不容易能編善導演好,所以通常編導演集於一身的電影都不會太好看。

這 部影片感覺上是為了滿足導演個人從小偶像崇拜的夢想,打著向經典影片致敬的旗號﹐其實卻是到處抄襲的拼湊之作。整部影片特效過多,只有好萊塢的假場面, 幾乎完全看不到真功夫,各種動作都能清晰看出駭客任務的影子,頓悟武學的過程僅如破繭而出的蝴蝶,比駭客任務的武功下載還要迅速。連最擅長的無釐頭搞笑, 都顯得冷清,真的越來越像是「冷面笑匠」了。

「功夫」涵蓋了下列元素:俗世溫情的童年記憶、懲強鋤惡的俠義精神、棄惡從善的道德觀念、簡單粗略的愛情點綴、對「如來神掌」等經典漫畫再造、對李小龍及諸多經典動作場景的致敬……這部號稱功夫的功夫片,值不值得去電影院觀賞呢?是好是壞,蘭茞蓀蕙,海畔逐臭,各有所好。

我比較習慣以前的周星馳,至少是少林足球的周星馳!

建議瀏覽網站:[薄荷影視]功夫極品評論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