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推薦動畫: 妖精之旋律Elfen Lied (2004)

.
原作:岡本倫
.
分級:限制級
類別:科幻/動畫
片長:共13集 另有特別版一集
語言:日文
字幕:繁體中文
螢幕:16:9
音效:Dolby Digital
連結:http://www.vap.co.jp/elfenlied
.
劇情簡介:
.
頭上帶著角的變種人露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中,被當成怪物而屢遭歧視與欺凌,心愛的寵物流浪狗也被無情的宰殺,在露茜的能力覺醒之後,她殺了一切欺負她的人,她的使命是殺光人類,肅清這個世界。

在無意的機遇中,露茜喜歡上了浩太,由於想要占有浩太,所以殺死浩太的妹妹和爸爸,深受刺激的浩太住院治療一年,出院後已經完全遺忘了這段慘痛的記憶。

露茜之後為了搶救朋友而自願關入專門研究變種人的政府秘密機構作為研究素材。

八年之後,在角澤教授的陰謀協助下,露茜逃出研究所,途中因為頭部中彈而導致人格分裂,受傷淪落到海邊又陰差陽錯被浩太所救。

新的露茜不會說話,沒有特異功能,只會喵喵叫,被浩太與表妹真由收留並取名叫妮悠。

變種人研究室先後派出軍隊,殺手與另一位變種人娜娜追殺露茜,露茜時而從妮悠體內蘇醒,變成冷酷的殺人魔,讓研究所的狙殺均宣告失敗,戰鬥失敗的娜娜原本要被處死,但經由藏間室長的協助逃亡,反而成為浩太一行人的新伙伴。

露茜每次覺醒都深感對不起浩太,處於嚴厲的譴責與愛情的矛盾之中。

最後研究所派出最強的變種人真理子,真理子是研究室長藏間的親生女兒,當年藏間不忍殺死自己的女兒,但為防將來危害人類,將其體內植入炸彈並關在實驗室,娜娜與真理子戰鬥失敗身受重傷,但也暫時造成真理子能力受損,此時露茜在浩太面前覺醒並開始對圍捕他們的軍隊展開瘋狂屠殺,在此場景刺激下浩太喚回妹妹與爸爸被殺的回憶,對露西的恨與愛使其痛苦萬分。

真理子能力恢復後與露茜展開戰鬥,將露茜與娜娜打傷,正要結束戰鬥時,藏間出現解圍,流著眼淚抱著心愛的女兒真理子走向遠方,並且告訴真理子:「妳媽媽到死的時候還很愛妳。」,由於任務失敗,研究室引爆真理子體內炸彈,兩人在親情擁抱中死去。

露西對浩太深感歉疚,鄭重說出心底的深愛與歉意,兩人擁抱於愛與恨,糾結於思念與矛盾。露西同時告訴娜娜要代替她完成她所不能做到的事:「與浩太,真由,由香好好的生活下去!」,說完後露西轉身面對軍隊的射擊,在嚴密的火網中消失於天空的邊際......
.
觀後感想:
.
《妖精的旋律》是一部被禁播的動漫,原本有些排斥的念頭並不想看,但是在觀賞起始片段後,卻欲罷不能一口氣直到看完結局才能略抒心中壘塊,這部片子被禁播的原因當然是過於血腥,親友的死亡,屍體的肢解,滿地的鮮血,亂飛的斷肢,算是恐怖動畫,的確兒童不宜。

劇情中凄美的妖精,悲涼的旋律,始終隱含著恐怖的氣氛與詭異的成分,對於人性的真實刻畫以及情感的細微處理,的確讓人感動與感慨,情節中也夾雜著一些推理元素,是一部非常耐看並且引人深思的作品。

某些段落交代得不很清楚:為何會有男性的變種人?研究所角澤所長下場如何?為何沒有後續的追殺行動?角澤的改造計畫將要如何實施?這些疑團希望能夠在續作中得到解答,雖然目前還沒有續集的任何消息。

最後的結局太過迅速,像是乍停的響雷……音樂盒的旋律緩緩而慢、飯桌上多放的一組碗筷,露茜始終修不好的舊鐘再次響起、甚至寵物狗狗的突然歡叫、通過門板透映而來的露茜輪廓……讓人不禁悠悠想起貫穿全劇帶著傷感的壓抑與慢淡的主題曲!
.
主題曲名為『Lilium』,改編自聖經箴言的段落,演唱是用拉丁文,十分耐聽!
.
Os iusti meditabitur sapientiam
義人之口道出智慧
Et lingua eius loquetur iudicium
義人之舌訴出正義
Beatus vir. qui suffert tentationem
經歷試煉之人得到福氣
Quoniam cum probatus fuerit accipiet caronam vitae
因為試煉過後 他必得生命冠冕
Kyrie, ignis divine eleison
耶和華 聖火 憐恤
O Quam Sancta
啊 何等神聖
Quam serena
何等安詳
Quam benigna
何等慈愛
Quam amoena
何等舒坦
O castitatis Lilium
啊 潔白若百合
.
.
參考資料:
.
殘忍的美麗!評《妖精的旋律》
.

沒有留言: